您好,欢迎来到嘉禾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您好!今天是
首页 > 嘉检动态 > 检察要闻
嘉禾县检察院积极推动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建设
时间:2018-03-15 17:19:00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着力破解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中取证不规范、监督对象不配合、行政处罚执行难等问题。3月14日下午,嘉禾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以下简称卫计局)召开专项联席会,商讨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机制体制建设。

 

联席会上,两家单位一起学习了《郴州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郴州市建立计划生育征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两家单位分别对各自系统下发的文件进行了解读和释析。

 

“监督对象不配合调查取证,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打击非法行医、征收社会抚养费等执法行动中,当事人闭门不见,不承认、不配合”、“非法医疗伤害案当事人不配合相关鉴定”、“被查处对象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甚至威胁执法人员人身安全”……面对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活动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嘉禾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为卫生计生部门出谋划策。

 

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要求卫生计生部门要正确看待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明白检察建议是为了帮助、支持卫生计生工作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要注重执法过程中的程序正当性,对相关人员的执法、证据的收集程序一定要到位;执法过程中遇到难题,积极主动和检察机关等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在积累工作经验上探索执法机制。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元清指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卫计部门依法履职;加强非诉执行监督力度和探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规律,对行政执法作有益补充;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沟通机制,在案件信息共享、通报、移送等环节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指导,切实解决取证难、找人难、拒不执行等问题;检察机关适时提前介入行政执法活动,找准着力点,办理有明显社会效果的案子。

 

据悉,县检察院下一步将会同卫生计生等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相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小组成员、目标,完善联络交流方式,定期组织联席会议,推进联合执法,加强执法合力,积极查办一批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等卫生计生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


Copyright 2011-2015 By gyrm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主办: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嘉禾大道和谐路1号  电话:0735-6622235

工作时间: 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  湘ICP备1101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