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嘉禾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您好!今天是
首页 > 嘉检动态 > 检察要闻
湖南嘉禾:县人大组织12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 专题研究公益诉讼
时间:2018-06-22 10:53:00  来源:  作者:
 
  为深化全县职能部门对公益诉讼的认识,实际了解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存在的困难。6月21日上午,嘉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国土资源、卫计、人防、安监、环保、食药监等12家单位参加会议。

联席会专题研究公益诉讼

 

会上,嘉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元清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定义和概念,以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现行法律依据及现实意义,并汇报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2017年,该院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6件,线索涵盖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及国土资源等领域,经审查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4份。2018年至今,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件,其中经审查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24份。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元清汇报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要自觉融入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同时也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纪委、监委可以和检察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希望检察机关能提前介入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办案指导。”“当前重点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职能部门发现侵害公共利益案件线索的意识。”……参会的12家单位相继发言,畅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军为公益诉讼“出谋划策”

 

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军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已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认为工作有亮点、案件有震慑、涉及的领域广。李佩军指出,各职能部门要深化对公益诉讼的认识,特别要注意公益诉讼的范围、外延、程序、诉讼主体的界定;落实好“一案三查”机制,以公益诉讼工作倒逼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县检察院要会同其他部门以送法下乡、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大公益诉讼普及力度;要注重实地调研、整合多方建议,形成成熟的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意见,提交县人大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切实推进全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公共权益的有效保护。

 


Copyright 2011-2015 By gyrm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主办: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嘉禾大道和谐路1号  电话:0735-6622235

工作时间: 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  湘ICP备1101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