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嘉禾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您好!今天是
首页 > 嘉检动态 > 检察要闻
贯彻执法为民理念 落实司法规范责任制
时间:2018-11-09 10:33:00  来源:  作者:
 
 2018年,司法体制改革步入新时代。嘉禾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在行动上强化落实,采取多项扎实举措,贯彻执法为民理念,更好地为检委会、员额检察官决策提供信息参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更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享有更加充分的司法民主和司法公正。
 

一、搭建电子阅卷平台,实现无纸化阅卷

 

为改变律师阅卷时间长、复印费高等“阅卷难”问题,案管中心专门配置专业高速扫描仪,逐步实现了案件卷宗电子化。同时,从便民角度出发,以电子阅卷为载体,搭建律师电子阅卷平台,强化检务公开。案管中心受理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时,会将案卷材料全卷扫描,制作纸质卷宗完全一致的电子卷宗,以便查阅。

 

律师在接受当事人委托到检察院阅卷时,只需提供相关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办理阅卷手续后,即可免费得到一张不可编辑的刻录着相关案件材料的光盘,不用再等待案件承办人取出纸质卷宗,也无须在检察院现场阅读、复印纸质卷宗。此举极大提升了阅卷效率,改变了以往短则几十分钟,多则数天的阅卷、复印时间。同时,免去了因复印材料带来的各项费用,节约了成本,推动了新型检律、检民关系构建。2018年1-10月,我院受理的174件审查起诉案件全部制作了电子卷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4%;制作“六大类”和检察内卷电子卷宗354件1294册;为律师提供电子阅卷服务33件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3%。

 

二、实行网上预约制度,提升便民服务力度

 

律师通过嘉禾县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http://www.ajxxgk.jcy.cn/html/gj/hun/czs/jhx/、固定电话等方式提前向案管中心预约查阅案件材料。案管中心及时将该律师的申请反馈给公诉部门案件承办人。待案件承办人同意后,将相关案卷材料的电子卷宗刻录成光盘,并通知律师前来领取光盘。保证了律师“只跑一次”就能凭相关证件领取光盘,获得所有需要的案卷材料。

 

三、建立律师档案管理制度,简化查询、阅卷代理手续

 

案管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将当年阅卷的律师执业证复印件、律师个人联系方式等相关资料归档,建立律师职业档案。档案内的律师再次向我院申请办理有关业务,只需提供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公函及委托书,而不再重复提供执业证复印件,为律师承办案件简化了手续,节约了时间。

 

四、网上公开案件信息,案件进程及时更新

 

案管中心每天按时公开当天的案件程序性信息,主动发布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公开生效法律文书,使律师及当事人随时随地可以上网查询案件情况,及时了解案件办理进程。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 2018年1-10月,案管中心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80条,法律文书44份。

 


Copyright 2011-2015 By gyrm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主办: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嘉禾大道和谐路1号  电话:0735-6622235

工作时间: 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  湘ICP备11018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