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嘉禾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您好!今天是
首页 > 检察文化
100个检察瞬间|检察服的沿革
时间:2018-10-10 17:47:00  来源:  作者:
 

1956年春,对在押的1109名日本战犯的侦讯工作结束,进入审查复核、定案起诉阶段。“二战”结束后11年在新中国公诉、审判日本战犯,必将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法官和检察官的仪表代表新中国政权形象,为此,中央决定拨专款,为公诉和审理日本战犯的检察员、审判员以及书记员每人置夏、冬服各一套。夏装是银灰色,冬装是深蓝色。

1980年9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进行起诉。这是自1956年我国起诉日本战争罪犯以来第二次组成特别检察厅,也是自1980年1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之后公开审理的第一起重大案件。庭审现场的实况,将通过电视向全世界播出。全中国人民都在关注,世界各国也在关注。因此,中央决定为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人员统一制作服装——标准的中山服,检察人员服装是沉稳的灰色,审判人员的服装是深蓝色。这是新中国检察史上继起诉日本战犯之后,为检察官制作的第二套检察服。

1984年8月24日是云南省易门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最高兴的日子,他们终于穿上了盼望已久的检察制服。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从1984年5月1日起陆续穿着统一的检察制服。自此,军式检察服开始发放到各级检察院。检察人员男夏装为米黄色小翻领制服,春秋装为豆绿色军干服式制服,冬装为豆绿色军干服式罩服;女夏装为米黄色西装式制服,春秋装为豆绿色西装式制服,冬装为豆绿色军干服式罩服。男女冬大衣为豆绿色军干大衣式样。检察人员春秋季和夏季戴大檐帽,冬季戴皮、棉帽。帽徽为铝合金质国徽图案,表示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大檐帽前半周镶有金黄色金属帽带,表示审理案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制服肩章为红底镶金黄边呢质长方形硬肩章,正中加一枚铝合金质圆形徽章。检察制服肩徽图案为齿轮与谷穗簇拥着五星红旗。齿轮与谷穗象征人民,表示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实行法律监督。

1988年换装后,面料全部改为豆绿色化纤面料。1991年换装则增加了检察领花。

时光流转到2001年,检察官穿着了16年的军装式职业制服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为充分体现现代司法文明的理念,借鉴国际通行趋势,检察官、法官们开始着统一新式制服,也摘下了象征国家司法机关强制力的大檐帽。2000式检察制服为西服式制服,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佩戴胸徽方式作为执法标志。领章、帽徽、服装的颜色也改为国际化的、能体现司法权威和严肃性的深色调,庄重、大方、简洁,且多了些亲切感。

2000式检察制服全面而彻底地淡化了现行检察制服的军事化性质和色彩,着重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时期检察官形象,主要用于检察人员出庭支持公诉、案件现场勘查、开展法律监督等检察公务活动。

检察制服的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检察制度的发展和执法理念的变化,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记录了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

(供稿:高洪海)http://jcwh.spp.gov.cn/jcwh/lswh/201810/t20181010_394661.shtml


Copyright 2011-2015 By gyrm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主办:嘉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嘉禾大道和谐路1号  电话:0735-6622235

工作时间: 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技术支持:捷报科技  湘ICP备11018134号